秋末临冬

(*´▽`)ノノ

过芙同人文:时光如流(3)- 故人重逢

1.

杨过犹记得,半年前那天姑姑仍在古墓里等着他,而他一心孤意地独自赶往襄阳城。

他过去、现在、未来都不为此后悔。他眼下只是奇怪,那么多年都过来了,自己当时怎么抑制不住地心潮澎湃,只想再去看那人一眼?无可奈何,他明明白白地知道,那时候他必须亲自去看她一眼,不然他无法继续静守古墓。

然后,那天他终于在襄阳城外又见到了郭芙,以及她身边的耶律齐。他们俩骑着两匹马在草场上奔跑,向一排移动箭靶比试着射箭。

他们俩没有发现他。杨过在草场边上一片树林里,风时而将她雀跃得意的声音吹过来,他不知道站了多久,腿都站麻了,而后转头去拜访郭府。

郭靖见他来,自是高兴得溢于言表。杨过拜见郭靖夫妇后,随他们到书房里谈话。临走,他听见黄蓉闲闲提起:「过儿,你知道忽必烈成了蒙古的新可汗吗?」

他从郭府出来后,特意绕道襄阳城中最热闹的酒楼。他停下来在那里慢慢地喝了几碗酒,没听见什么异闻新事,便径直回了终南山。

半个月后,杨过下了终南山便往蒙古而去。


2.

他想亲自到蒙古查探一番,也打算必要的话长期逗留在那里。

某日,披散着头发、一脸虬髯的他避人耳目直接来见了达尔巴。之后他作为达尔巴的贵客在这边住下来,除了每日穿着蒙古装外出喝酒,他这个虬髯客轻易不见旁人。

有时候看着晚霞一丝丝消失、黑夜缓缓从地面升起,他会想:日子就这样一天天流过去也没什么不好,襄阳城无事便是好事。她仍然和自己同在一片天空下,并且时常欢喜。

不知不觉,他熟悉了蒙古语。秋天也跟着夏天走了过去,这日草原上飘起了雪花。

杨过正在蒙古一家酒馆楼上,对着窗外飘雪缓缓喝着一碗温酒。

楼下的厚门帘被掀开,两个大人带着两个小孩进来了。天气寒冷,他们身上的蒙古装束包裹得也太严实了。杨过向他们掠了两眼,而后不以为意地举着酒碗,转头继续看雪花。一片雪花仿佛永远不会休止地飘落、飘落、飘落,最终落到了地上。

他心里不知是悲是喜。他知道平静的日子起了波澜。那是武敦儒、耶律燕夫妇和他们的两个孩子。他们在酒馆里待了大约半个时辰,然后被一辆低调却不凡的蒙古马车接走了。

这天,杨过很晚才回到住处。之后一连七八天都如此。

尔后又一天,杨过毫不意外地在忽必烈麾下一座文官府邸里见到了一个熟悉身影,耶律燕喊他「哥哥」,其他蒙古人恭敬地称呼他「耶律公子」。


3.

既意外又不意外的是,他当晚彻夜守着也没在那里见到他的芙妹。

天未亮,雪早停了,可是天空不晴朗,地上的积雪也显得颓废。杨过轻轻踏碎了一片瓦,从屋顶潇洒飞跃下来,在那座文官府外慢慢地走着。

「故人远道而来,不叙叙旧吗?」没多久,背后一人施展轻功落到地面上,站稳开口道。

「原来是耶律兄啊,幸会。」杨过微微一笑,站定回头。

两人一起轻巧地飞进了府内,在书房棋榻旁的茶几前把酒对话,烛光半明半昧。

「耶律兄什么时候改名了?」杨过喝了一口酒,闲适地靠向椅背,语气慵懒地问一句。

「刚入冬后。」对面那人语调平缓地开口,「我们以前真是年轻啊,那时候我还天真得很,为一个仇人也能舍却性命。后来,父兄罹难后,我就不是当日的我了。我认识的人里,你应该最能理解我吧?毕竟你也曾背负父仇。」

「无论怎样,我和你不同。」杨过淡淡道,又喝了一口酒。

「也是。儿女私情于我轻若鸿毛,怎么也及不上你旷世绝恋的珍重。」那人微微一笑,缓缓喝了一口酒。

「你言重了,只是比你没心没肺的好一些。」 杨过眨眨眼,微微笑道,喝完杯中酒。

「你过谦了,我是足够幸运才得佳人在侧将近十年。说起来还得谢谢你,承让了。」那人藏不住笑意地说,也干了杯中酒。

「你……」杨过瞬间把手上的空酒杯捏成了一把粉末。

「杨兄弟,你别急,我如今不是将芙儿还给你了吗?她此刻正好好的在襄阳。」那人顿了一下,转着手中酒杯又补道,「不过,你也别太宽心,说不准她又会遇到别的什么良人。噢,是我失言了,你不是一心痴恋你师父龙姑娘吗?啊哈哈……」

那人看着杨过转身撞开门飞走了,仍停不下笑声,笑着笑着笑出了眼泪。


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-


附: 粤语歌曲《一切也愿意》(2019 Version)

歌手:关淑怡

所属专辑:一切也愿意 (EP Version)

作曲 : 蔡国权

作词 : 向雪怀

评论(1)
热度(60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秋末临冬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