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末临冬

(*´▽`)ノノ

过芙同人文:时光如流(2)- 梦醒

1.

前尘如梦。

那天在襄阳发生了太多事情。

时隔近三个月,各种片段仍然时不时浮现杨过心间,令他失神。

除此之外,他行止如常,偶尔外出添置食物、用品,其余时候均与小龙女共守古墓。因为顾虑小龙女旧毒复发,所以两人分室而居,相对时话语也日渐减少、唯余微笑。

日子仿佛不存在地平静流淌,只是近来半个月里,他每夜怪梦连连。

有时候是一片白茫茫,清冷无比的白。天很高很远,阳光灿烂却不见太阳。地上的白闪烁着细碎光亮,可是他感觉不到那阳光的温暖,仅木然地看着那世界中似乎凝固的白云。

有时候是一片黑沉沉,那是从地底冒起的一种浓黑,越聚越密。他极力目视也看不见双手,却能敏锐地感觉到空气里的潮湿与腥膻,耳边则飘过似有若无的「嘶——嘶——」声。

有时候会在一片火红里出现一名女子,他清楚地知道她向来骄傲,转眼她却毫不迟疑地为一个无脸人在他面前跪下来。时间遽然变慢,他看见一道闪电准确地一寸寸劈进自己的胸膛,后来闪电不见了,他低头只见一团金光碎成了一堆璀璨粉末。他觉得自己的心都空了,有风吹过来又吹过去,他想捧起那一堆璀璨却抬不起手。她跪在面前,披着朝霞与彩虹,温暖的手轻轻牵起他一双手,她温言软语道:「杨哥哥,你别怕,我采花给你戴,我捉蟋蟀给你玩,你就会好起来了。」

然后他微笑着醒来,发现自己脸上一片泪水。接着他一如往常地起床洗漱好,开始无可无不可的又一天,等待另一个夜晚。


2.

如此又过了二十三天。

这日清晨,小龙女依然离不开寒玉床,杨过与她告别后独自下山购物。

他在山下呼啸了一会儿,没多久便有人领着一队猛兽出现。杨过和那人说了几句话,然后他自己径直赶去了襄阳城。

天边尚有一片晚霞,他又到了终南山下,之前那人已经准备好食物、用品等着他。

他和那人又说了几句话,看着那人离去后,他带着物品如常上山进入古墓里。

当晚,他有话要说:「龙儿,听说苗疆有种秘法可以医治顽毒,我想无论如何也要为你觅来。只是道路险阻,你离开寒玉床又难以压制旧毒,你要在古墓里等我回来。」

小龙女温柔含笑地看着他,答道:「好,只是你要依我一件事。」


3.

随后,小龙女拉着杨过在她日坐夜卧的寒玉床坐下。

他皱着眉道:「龙儿……」

小龙女把手指按在他唇上,深情地看向他,轻轻开口:「别说话,抱紧我。」

他闭了一下眼睛再睁开,伸手过去将她搂抱住,也许是因为坐在寒玉床上,他感觉全身寒冷,而怀里的身体却异常热烫。他一瞬间失神了,心里浮现一个俏生生的淡绿身影。他用力抱紧了怀里人,低头亲了亲她的额头、眼睛、脸颊,刚要亲上她的唇——

「咳、哇——」被怀里人推开,他顿了一顿,呆呆地看她偏头弯腰猛吐了一会儿,一股血腥味彻底惊醒了他。

「龙儿,你快敛息静坐!都是我不好,我不该太亲近你,惹你旧毒复发!」他扶她在寒玉床坐好,着急道。

小龙女按着心口调息了一炷香时间,轻轻开口道:「过儿,我是不成了。」

「姑姑你不会有事的!我们可以去绝情谷底,你继续食用白鱼……」他脱口而出。

小龙女摆摆手,轻言慢语打断他的话:「过儿,你听我说。那没有用了。你已经长大,不再需要我照顾。你等了我十六年又随我回归古墓,我已经心满意足了。你往后想去哪就去哪,爱干什么就干什么罢,别委屈了自己。我常听见你在梦里叫『芙妹』,你既然放不下她,你便去找她罢。可是,她早已嫁了别人,她不会待你好的。你可以找郭小妹子,她待你会是极好的。」

「姑姑!我……」坐在一侧的杨过痛哭出声。

「过儿,是我对不起你。你和她原是天生一对,可事已至此亦无可奈何。你原谅我罢,是我们命苦。」小龙女拉着他的手幽幽地说,看他摇摇头又点点头,她也轻轻点点头。尔后,她一边呢喃着「斩毒龙,返空明……」一边平静地阖上眼、松开手。

杨过大哭了一场,按古墓旧例料理了小龙女的后事。

半个月后,他下山往蒙古而去。


【作者有话说:大略估算赤兔马来回终南山和襄阳要四个多小时,推测杨过来回也要两三个时辰。早出傍晚归,杨过在襄阳待了大约四个小时。】


评论(2)
热度(74)
  1. 共2人收藏了此文字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秋末临冬 | Powered by LOFTER