秋末临冬

(*´▽`)ノノ

「郭芙吧」和参与式文化



我很幸运地在2015年遇见「百度郭芙吧」,如今回看,发现或许那正是它最美好的时候。


我喜欢「百度郭芙吧」。为什么呢?因为一种后来我知道可以称为「参与式文化」的东西。不同行业、不同年龄的读者们,仅因为阅读、讨论一部小说而在线上有了交集,形成一个同好团体,能较理性、深入地交流,这十分有趣。


1

第一次从DouBan听说「过芙恋」后,原本感觉寻常的《神雕侠侣》小说,一下子变为我觉得值得玩味的优秀文学作品。继而,我发现了百度郭芙吧。当时吧里的讨论氛围十分好,参与者大都既怀热情又讲道理。此后,我重读《神雕侠侣》小说乃至射雕三部曲,也看了许多有理有据的分析文和角度各异的同人文,最后我自己竟然也略写了同人文,这些让我对小说、爱情与选择等等都有了更深入的理解。


我将小说看作某种试验场,所以不会以道德高低来评判小说好坏,而会以「在小说世界规则里,人物故事是否合理可信」来评价小说好不好看。例如,对于三联版金庸小说《神雕侠侣》中的小龙女,我不因为她的道德感很低而厌恶她,她的人生经历造就了她的样子,那是可信的,所以我同情她「命苦」。小说中,小龙女避世到极致,那样的活法在我看来十分枯索。


读一本小说,可以便捷地做人生试验。比如,假若按小龙女的人生模型来生活,在孤僻的环境里受偏执狂的教养,离群索居,避世独立,很显然会缺失太多与人世的交流。虽然《神雕侠侣》表面上美化了小龙女,但是只要稍微细思,不难发现,她的人生非常压抑与枯索无味,过的是一种苦行僧式的人生。


2

多角度看一部小说,多层次看一部小说,不同喜好倾向看一部小说……


从男主角的角度看,从女主角的角度看,假设换个平行世界的角度看,横向对比原著作者其它作品或人物来看,横向对比其他作者的类似作品来看……


许许多多的不同读者,可以不同时空地连接在同一个贴吧里,让多样化的观点与丰富的论据交相辉映,共同形成了难得的宝藏。


我在这样的参与式文化团体中所获得的阅读体验与人生感悟,实在是珍贵得难以衡量其价值。这超过了许许多多平庸的语文阅读课。


3

如今,我已经很少逛「百度郭芙吧」,可是我一直记得它美好热闹的样子。真的,身处于那样一个优秀的参与式文化团体里,精读一部小说,那是我的幸运。


评论(2)
热度(22)
只展示最近三个月数据
©秋末临冬 | Powered by LOFTER